2023鴻海偏鄉國中生AI研習營

偏鄉國中生 AI 研習營及學校社團推廣計畫

AI人工智慧是影響人類重大的科技, 鴻海教育基金會因此不但出版漫畫《阿宅聯盟 決戰AI太陽王國》以介紹一些AI觀念與原理,更以此漫畫作為前導教材,結合MATRIX避障自走車課程,前進台灣偏鄉國中辦理研習課程,並舉辦「線上機器人挑戰賽」,給參與過研習營的偏鄉學生一個驗收與展現成果的舞台。除此之外,鴻海教育基金會至今輔導8所有意願的偏鄉學校成立機器人社團,讓學生可以繼續研習,並鼓勵社團參與難度更高的比賽增進經驗及能力,期許偏鄉學生能夠透過賽事驅動學習,擁有更多的科技知識與技能。

相關報導:

鴻海教育基金會啟動機器人社團 培訓教師且捐贈設備 拉近城鄉科技教育差距

同學說「超有趣」、老師說「玩瘋了」 鴻海基金會推偏鄉國中AI研習營

AI機器人前進校園 善水國中小學生大開眼界

為弭平城鄉科技教育差距,鴻海教育基金會於2021年起走訪十所偏鄉國中舉辦「偏鄉國中AI研習營」,每年走訪十間偏鄉國中,2023年即將累計於全台三十間偏鄉國中舉辦研習課程。課程中由專業講師向學生們簡介漫畫《阿宅聯盟 決戰AI太陽王國》裡的一些AI觀念與原理,再讓學生自己動手完成自走車組裝及實作循跡程式,讓學生從中學習感測器原理、進行程式校正及應用 ,最後再透過修改程式參數、結構等,深入了解AI原理。整體來說,課程透過學生眼看、耳聽、手做等多感學習方式讓孩子學習AI,而鴻海集團員工也熱情化身志工助教,從旁協助學生組裝、匯入程式…等,讓偏鄉學生也能享受學習AI的樂趣。

社團推廣計畫學校

由參與過偏鄉國中生AI研習營之國中,請8所有意願的偏鄉學校提交社團申請計畫,由鴻海教育基金會協助提供社團老師培訓、社團訓練教具及教學影片,並輔導參加校外機器人比賽;同時,基金會也建置Facebook社群讓各校老師互相交流,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提出詢問請專業講師解答。基金會期盼在偏鄉研習營引發了孩子的興趣後,有學校社團能接手長期繼續提供孩子學習AI的養分。

  • 新北欽賢國中:新北欽賢國中是位於東北角的偏鄉小校,得鴻海教育基金會及科技中心支持,2022年開設課後機器人社團。每週四、五學生留校受訓,每每課程結束都已天黑,再由老師親自送回。目前課程有相撲任務車、MATRIX避障自走車等,培養程式編寫技能。有的學生甚至超越進度挑戰進階題,從中獲成就感與自信。期待在每次競賽中鼓勵學生自主挑戰、呈現創意。目前多數學生都是七年級,未來1-2年會持續支持有意願學生,延續挑戰精神持續學習。
  • 台中大安國中:大安國中學生自107年首次參與機器人比賽後,展現對機器人的好奇與興趣,成立社團積極參賽。111年在基金會贊助下購買設備,繼續參加機器人競賽。社團以協助學生參賽為主,過去幾年取得驚豔成就,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。期望培養更多對機器人領域有熱情和創造力的學生,為科技發展做出貢獻。
  • 台中善水國中:善水國中學生於110學年下學期因為校本課程而開始學習循跡自走車製作。學校人口數少,社團人數約四人,由數學老師教授,未來將納入資訊科技。透過課程融入機器人的概念,挑選有興趣且能力強的學生,參加2022智慧自走車暨機器人創意競賽,自此師生致力於投入更多時間訓練,未來以參與比賽為課程目的,期望取得佳績,增進學生成就感。
  • 嘉義忠和國中:忠和國中學生參加鴻海教育基金會2021防疫奇兵機器人挑戰賽,激發對機器人的興趣,並成立有9位社員的機器人社團。課程以生科或機器人為主,外聘師資與校內教師共同教學,培養程式與結構技能,強調團隊合作。在2022 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 MATRIX 防疫總動員賽事中取得佳績,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,並挑戰AERC 2022 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。期望未來投入更多資源與時間,傳承與發展機器人技術。
  • 高雄大洲國中:大洲國中於107學年設立科技社團,與高職合作借用機器人進行部分課程,但因設備不足無法長期運作。在鴻海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下,於111年開設機器人社團,每周五下午教授MatrixMini和EV3機器人。課程以機器人為學習工具,轉化運算思維概念,體驗基礎城市任務。透過競賽磨練技巧,獲南投智慧機器人競賽佳績,提升學生自信與創意思考。未來持續融入競賽課程,拓展偏鄉學生學習視野,提升學習信心與創造力。
  • 宜蘭文化國中:宜蘭縣文化國中與鴻海教育基金會在110學年暑期合作辦理『偏鄉國中生AI研習營』,讓學生體驗Matrix MR110自走車製作,因此激發對機器人的好奇與興趣。本校學生背景多為中低收入、新住民、單親家庭等弱勢,需依賴學校提供資源。感謝基金會致力給予更好的教育資源,贊助文化國中成立機器人社團。社團有20餘位成員,以協助學生參加比賽為主,培養創意思考、團隊合作等能力。希望在科技賽事中獲得優勝,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,改變未來。
  • 南投仁愛國中:仁愛國中是南投縣極偏原住民重點學校。學生參加科技夏令營學習機器人設計,激發好奇心與多元智能。在基金會贊助下成立機器人社團,有20位成員。社團經營以啟發科技多元智能及參加全國競賽為主,以生科、機器人、程式設計、專題為主軸,外聘師資與校內教師共同教學。培養機構設計、程式設計、團隊合作、實作技能,實踐STEM教育核心目標。未來規劃機器人系列課程、參加全國競賽、建立輔導機制、代表台灣參賽,培育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,發展成為跨領域學習中心。
  • 高雄杉林國中:杉林國中學生參加鴻海教育基金會舉辦的「偏鄉國中生AI研習營」,激發對機器人課程的好奇與興趣,並在2023年基金會贊助下將機器人課程納入教學計畫。課程裡有39名學生,針對表現優異者加強培訓、參加賽事。目前由外聘師資與校內教師協同教學,希望學生提升程式設計、結構知識與解決問題能力,並在暑假培訓中學生準備參加首次機器人競賽,渴望由比賽中驗證努力成果。

    激發興趣

    藉由漫畫的形式讓學生輕鬆了解AI的應用與相關知識。《阿宅聯盟:決 戰AI太陽王國》精彩的故事中,融入了AI的應用與原理介紹…

    習得技能:對於物件偵測、自然語言處理、以及圖像辨識等等概念都是重度依賴著深度學習與其他較為先進的AI模型之發展,在此階段會建立基本概念。

    動手操作

    從熟悉基本零件結構到組裝機器人,在研習的過程中可紮實的了解每一個步驟。

    習得技能:熟悉機構設計、了解感應器配置、熟悉機器人解題動作。

    程式設計

    制定策略,思考規劃機器人路線、了解馬達感應器配置,並懂得編寫自定義方塊,將程式導入機器人內,調整數值變化,操作及測試機器人。

    習得技能:學習程式邏輯、學習撰寫積木程式、培養耐心測試調整。

    成果競賽

    從基本概念、制定策略、組裝機器人到程式編寫,學生所學習的在此階段展現,並透過競賽的方式,完成規定的項目,從中調整學習。

    習得技能:思考策略,調整程式與機器人設計,達到最佳化解題, 並透過簡報影音表達團隊默契。

    2023 AI物流機器人線上挑戰賽

    報名日期|2023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
    作品上傳|2023年12月1日至12月14日
    活動辦法|簡章下載  
    比賽規則|【新校組】規則下載  【舊校組】規則下載
    參賽資格|全台地區112年度參與「偏鄉國中生AI研習營」學校之在學學生與老師。學生可跨校組隊,但不可重複報名。另提供110年度及111年度參與過偏鄉計畫的學校額外20個名額。
    活動報名|報名表單連結
    
    主辦單位|鴻海教育基金會   
    執行單位|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
    
    比賽相關問題聯絡人:Annie     
    電話:02-2729-8197
    
    科技教育更多相關內容,請上鴻海教育基金會官網了解